khrushcheva141_Alain Nogues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_august coups Alain Nogues/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

一场辜负了俄罗斯的失败政变

发自莫斯科—30年前的8月,一群共产主义强硬派夺取了莫斯科的控制权,并将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软禁在了位于克里米亚的度假别墅内。这帮人反对戈尔巴乔夫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经济结构调整(perestroika)和政治公开(glasnost)——并试图推翻他的政府。但政变爆发不到三天就出现了内讧,而苏联也在同年年底最终崩溃。

然而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执政的20年间,这一颠覆事件的含义却被扭转了过来。如今这场未遂政变被描绘成俄罗斯军队挺身而出想要维护国家却被反苏情绪所挫败的事件。根据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只有50%的俄罗斯人还记得那些莫斯科被开着坦克的军队占领、电视里循环播放《天鹅湖》一个芭蕾舞节目的动荡日子。由于克里姆林宫没有实施任何举措来唤起民众的记忆,现在只有7%的人认为那是一场“民主的胜利”。

无可否认,每年仍有所谓的国旗日(即政变被正式粉碎、俄罗斯联邦红白蓝三色旗取代苏联红旗的周年纪念日)纪念活动。但这些庆祝活动是由各个自由党派、人权活动家和为数不多的剩余反对派牵头举办的——这些人希望纪念这个为自由俄罗斯而抗争的日子。而普京则从未出席过这类活动。

https://prosyn.org/HcjeYh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