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t2_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_womangroceryshopping 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

发达经济体中的缺失链条

发自阿姆斯特丹——随着2020年的到来,欧洲和美国的就业率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且仍在不断攀升,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经济衰退所造成的就业损失几乎完全得到了弥补。然而这一点在众多发达国家的公众情绪中却并未体现出来。面对如此大量的正面经济报道,为何大众的情绪竟如此黯淡?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项新研究对各发达经济体进行了更深入的探究,以确定在过去20年间个人作为劳动者,消费者和储蓄者三个不同角色的体验是如何变化的。研究成果中有许多令人振奋之处,包括新出现的就业机会以及某些商品/服务价格的下降。但同时至少还有三个关键事务正在对22个经合组织国家的亿万民众造成负面影响,这也可能有助于解释总体经济数据与个人体验之间的不匹配现象。

首先是一些好消息:在二十一世纪前20年中工作机会大幅增长,经合组织22个国家的就业率平均都爬升到了70%以上。当前就业人数比2000年增加了4500万,其中3100万是妇女。兼职就业——尤其是那些能提供更灵活工作的自愿性兼职就业——同时惠及了男性和女性群体。

https://prosyn.org/cCxUuh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