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uniz2_Malte MuellerGetty Images_AIrobot Malte Mueller/Getty Images

人工智能、民主与全球秩序

马德里/新德里——未来的历史学家很有可能会将2023年3月的后半月标记为人工智能时代真正的开启。在短短两周内,世界见证了GPT-4、Bard、Claude、Midjourney V5、Security Copilot以及超越几乎所有人预期的其他许多人工智能工具。上述新型人工智能模型的表观复杂性已经击败了未来10年多数专家对于人工智能的预期。

几个世纪来,从印刷机和蒸汽机的发明到航空旅行和互联网的兴起,突破性的发明创新一直在推动经济发展、拓展信息渠道并极大地改善了医疗保健和其他基本服务体系。但这样的变革性发展同样产生了负面影响,且人工智能工具的快速部署也将遵循这一规律。

人工智能可以执行人类不愿执行的任务。它还可以为在现有框架下遭到忽视的数百万民众提供教育和医疗保健。它还能极大加强研发,并有可能开创一个全新的黄金创新时代。但人工智能同样可能成为虚假消息生产和传播的超级增压器;大规模取代人力;并创造出可能不利于我们生存的危险的破坏性工具。

https://prosyn.org/hbKovp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