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hs314_Julian Stratenschulte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harvest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粮食问题

纽约——养活一个77亿人口的星球绝非易事。地球上每个人都需要、希望而且有权利享受健康饮食。而每位农民都需要、期望并有权利过上体面的生活。地球上约1,000万其他物种同时需要能够生存下去的栖息地。同时,每家生产、加工和运输粮食的企业都需要而且希望获得利润。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现在并没有实现这一目标。超过8.2亿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另有大约20亿人患有微量元素缺乏症,如缺乏维生素或蛋白质。约6.5亿成年人处于肥胖状态,这种流行病部分是由于食用含有糖、饱和脂肪和其他化学添加剂的超加工食品所致。

但到目前为止,问题绝不仅仅限于饥饿和饮食领域。今天的农业、工业实践是森林砍伐、淡水枯竭及污染、土壤侵蚀和生物多样性崩溃的主要理由 。更重要的是,部分由食品行业造成的人类所引发的气候变化正在严重破坏农作物生产。随着未来气候进一步变暖和人口进一步增长,除非做出决定性的改变,否则危机将会进一步恶化。

食品行业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产业,包括某些最知名的品牌,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同它们打交道。除非食品行业改变方法,否则解决多重交叉的粮食危机几乎不可能。

幸运的是,人们可以看到重要的一线希望。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理解这一挑战,并愿意打造一个符合人类健康和地球生存要求的新方向。由巴里拉基金会召集的一些行业领袖要求我们协助找到协调食品行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步骤。

我们就从另一个希望的来源出发。2015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同意两项重要协定。其一是所谓的2030年议程,通过了17项引导人类福祉和地球安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其次是巴黎气候协议,该协议要求全球各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全球变暖保持在1.5摄氏度以下。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均要求食品行业对生产方式进行果断的变革。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我们的报告中,我们呼吁食品行业的所有企业,包括生产商和分销商在内,奉行符合全球目标要求的明确指导方针、报告标准和指标。具体而言,每家企业必须解决4个关键问题。

首先,企业产品及战略是否有助于促进健康和可持续饮食?我们知道,快餐文化真的在杀死我们。行业必须马上做出改变,才能促进饮食健康。

其次,企业生产流程是否可以持续?太多企业存在化学污染、大规模包装浪费、森林砍伐、过度及不明目标的化肥使用以及其他环境问题。

第三,企业的上游供应链是否可以持续?任何消费食品企业均不应使用来自砍伐森林的农场的产品。亚马逊流域及印度尼西亚的雨林破坏——简直就是焦土政策——凸显了对所有食品进行编码,以确保它们来自可持续农场的必要性。

最后,某家公司究竟算不算好的企业公民?例如,应当避免试图利用法律漏洞或执法程序薄弱环节的激进税收做法,因为上述做法剥夺了政府促进公共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收入。

我们在工作中审查了食品行业目前的报告流程。尽管许多企业声称追求可持续发展,但鲜有企业报告其产品线的健康程度或者自身产品如何促进健康和可持续饮食。很少有人认识到自己是环境危机的组成部分,要么通过直接生产、要么通过购买亚马逊或印度尼西亚等环境热点地区所生产的产品。而且企业也没有详细报告内部的税收准则。简言之,食品行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往往仍停留在高尚的情操而非实际的报告和监测,从而确保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的要求。

但我们并不感觉悲观。在世界各地,年轻人都在要求一种可持续和安全的生活及营商模式。我们相信企业也会做出改变。归根结底,企业需要满意的用户、干劲十足的员工,以及起到默认“经商许可证”作用的社会尊重。我们所分析的某些案例赋予我们希望,认为变革可行。随着我们的项目在今后一年不断推进,我们将与业界合作,确保绩效报告和监管程序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无论我们看到和学到什么,我们都将持续向公众通报。

粮食行业是大背景下的关键行业。世界领导人本周齐聚联合国,审查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的进展状况。他们必须牢记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世界民众正在要求变革。我们拥有实现繁荣、包容及可持续世界所需的财富和诀窍。商业部门必须立即承认、认可并履行其全球职责。

https://prosyn.org/osAlvO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