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uma172_Carl CourtGetty Images_trump supporters japan Carl Court/Getty Images

美国全球文化未衰

纽约—阿曼达·戈尔曼(Amanda Gorman)在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典礼上深情吟诵的诗作《我们攀登的山》(The Hill We Climb)感动了数百万人。这足以让一家荷兰大出版商委托一位著名小说家着手翻译。但是,国际布克奖得主、白人、被认定为非二元论(nonbinary)的小说家玛丽克·卢卡斯·里尼维尔德(Marieke Lucas Rijneveld)这一人选立即引起了荷兰黑人活动家的抗议。他们要求由黑人翻译非裔美国人戈尔曼。挑选一名白人译者引起了一名抗议者的"痛苦"。里内维尔德退出了这个项目。

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边的日本,美国极右阴谋论QAnon的当地信奉者们在其中揉入了自己的奇谈怪论,形成了特朗普被剥夺总统职位的共同信念。日本的QAnon的支持者相信,险恶的外国人在幕后统治着日本,天皇家族应该对从原子弹到2011年毁灭性地震的所有事情负责。如果这还不够奇怪的话,一群日本QAnon信徒还把失宠的前美国陆军将领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当作偶像崇拜。

无论好坏,美国文化的影响仍然像以往一样强大。至少在这方面,有关美国衰退的报道被夸大了。即使有中国的崛起,欧盟的巨额财富,以及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的尴尬景象,世界各地的人们仍然在美国身上找到文化和政治的线索。

https://prosyn.org/0G37zM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