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93_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_appropriate technology 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

重振适宜的技术

发自剑桥—1973年,英国经济学家E·F·舒马赫(E.F. Schumacher)出版了一本名为《小的是美好的》的书,主张在贫困国家使用更适合当地人口规模且资本密集度较低的技术。这本书在1970和1980年代引发了经济学家对“适宜技术”的激烈讨论。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运用富裕国家创造的新技术的能力肯定是一个重要优势。但是由那些本身技能和资本密集的发达经济体开发出来的技术顶多只能算是种好坏参半的馈赠。而最近由国际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 Association)召集的一场包含多位知名经济学家的小组讨论就表明当前可能有更多理由去对进口技术的适宜性感到担忧。

正如牛津大学经济学家弗朗西斯·斯图尔特(Frances Stewart)在早前一轮“适宜技术”小组讨论中所指出的那样,东亚地区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化成就似乎掩盖了制造业可能无法在较贫穷国家创造足够就业机会并提高生活水平的担忧。韩国、台湾、最后还有中国都制定了一条摆脱贫困的路径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因为现代工业工厂将农村劳动力吸收到了更具生产力的岗位中。

https://prosyn.org/jq2Ykn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