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7_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us flags 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美需要发起的世界大战

香港 - 地球正在变暖,全球地缘政治也在升温。离重要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6)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按道理,中美两个排放量最大国应该立刻承诺就全球变暖所代表的人类生存挑战进行合作。可惜,双边关系由于不信任、对抗、甚至触发战争的可能而变得不堪重负。

从技术角度看,中美两国都愿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合作。但中国希望这种合作是建立在更广泛的而且是建设性的一揽子互动基础之上。相比之下,美国则希望单点"气候合作"这一道菜,但在几乎所有其它领域却对中国采取遏制和竞争的政策。

最近,美英澳三国宣布了一项历史性的安全协议(AUKUS),将这种自相矛盾的心态体现无遗。美国和英国现在已同意与澳大利亚分享高度敏感的先进技术,以便向澳大利亚提供核动力潜艇。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美英澳安全联盟是“确保印太地区长期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条件”。

https://prosyn.org/hzubqi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