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31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australiaUSAUKUS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AUKUS协议是一种必须

伦敦—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在其描绘公元前五世纪雅典人和斯巴达人之间进行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时就提出了国际关系准则手册的基础范本。在那次战争中,爱琴海唯一未被希腊人控制的重要岛屿梅洛斯的居民在遭受雅典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坚持保持中立。最终,雅典人失去了耐心,将梅洛斯人彻底消灭,杀死了所有男人,并奴役了所有儿童和妇女。雅典人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我们这个世界而言,只有实力对等的各方才能够谈到权利,因此,强者可以为所欲为,而弱者则必须接受自己的命运。”

愈加明显的是,当今中国的价值观也是如此。作为现在拥有庞大海军的全球经济强国,中国试图诱惑其他国家在其庞大市场上销售更多商品或借款修建基础设施。出于形式方面的考虑,它或许会假装遵守所签署的国际协议。但中国领导人奉行精致的列宁主义,也就是说仅仅做他们认为符合共产党利益的事。

这在中国对其南部海路的所作所为;与越南、印度和菲律宾等邻国的关系;抗疫斗争;其对香港、新疆和西藏的镇压;以及国际贸易和经济政策中均可明显地表现出来。在上述情况下,中国都为所欲为,而且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可以不受惩戒。它认为,任何人企图对抗北京霸凌的任何举动都无异于发动一场新冷战。

https://prosyn.org/NRboSa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