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ller35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kurz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劣质保守主义

发自普林斯顿—讽刺作家卡尔·克劳斯(Karl Kraus)曾在1899年如此形容过他的家乡奥地利:“就算有人违宪,人们打打哈欠也过去了。”虽说奥地利人上周对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被控贪污这事究竟有多难过还未有定论,但这些指控——以及库尔茨及其同事之间被曝光的那些粗俗聊天记录——已经严重到足以促使他那一直有点不太牢靠的执政联盟伙伴(绿党)将他拉下马了。

外界普遍认为库尔茨下台的影响将不仅限于奥地利:他的做法曾被吹捧为整个欧洲中右翼政党的典范,尤其是在德国——在上个月遭遇戏剧性大选失利的德国基督教民主派现正处于无头苍蝇状态。但“库尔茨主义”一直都是关于执政风格和战术的,而不是某种新的政治理念,或者说一种可持续的社会力量联盟。更糟糕的是,库尔茨的模式对民主是极其危险的。

年仅35岁的库尔茨已经两次荣膺前总理头衔了。他一直都是最年轻和最快的:27岁任外交部长,31岁任总理。他在转换政治立场时也很快:起初是自由派,后来在移民和难民政策事务上变成了强硬派,实际上是复制了极右翼奥地利自由党的政纲并将其主流化。2017年他与自由党结成了执政联盟。其实当2000年奥地利成立类似政府时就已经在整个欧洲敲响了警钟,但由于匈牙利和波兰随后开创了欧盟成员国专制化的先河,库尔茨联盟的成立因此也并未激起多少波澜。

https://prosyn.org/ySDHf6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