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u66_ Ahmed Salahuddi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bangladesh independence Ahmed Salahuddin/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孟加拉国诞生50周年

伊萨卡—了解一个国家的诞生是件感觉很奇怪的事情。1971年的大部分时间,孟加拉国(当时还叫东巴基斯坦)一直在进行独立战争。因为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坚定支持巴基斯坦,而总统叶海亚·汗的军队试图通过强奸和种族灭绝来镇压独立运动,数百万孟加拉难民潮水般涌入印度。当时我还是德里的一名本科生,与一群学生一道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和奥里萨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难民营里工作。

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全面空战于12月2日爆发。我清楚地记得在宵禁期间,搭乘加尔各达的夜班火车返回大学,而宵禁期间有命令要求车厢里不能开灯。

当时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职业生涯的顶峰。她向难民打开了印度的大门,并且军事干预支持孟加拉,拒绝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美国当时曾派遣第七舰队进入孟加拉湾施压。汉的军队于1971年12月16日向印度-孟加拉联军投降。孟加拉国已于3月26日宣布独立,但12月的那一天,孟加拉国才实际诞生。

https://prosyn.org/ebhH7b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