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85_alex segre_contributor getty images_credit card machien Alex Segre/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累进消费税的好处

坎布里奇—美国应该考虑从所得税改成累进消费税,以此作为解决不断加剧的财富不平等的办法吗?许多经济学家一直支持通过基于消费的税收制度取得岁入,这是出于效率和简单考虑。但是,尽管有时能得到一些重磅支持,却从未形成过政治气候。现在应该重新考虑累进消费税吗?

一个主要的反对意见是,改变税制可能需要非常复杂的过渡,以避免惩罚现有财富持有者,当他们想花掉他们已经缴纳过所得税的累积储蓄时,就会被征收消费税。但是,在财富不平等不断加剧的环境下,这一弊端可能微不足道。此外,消费税制度的一个巨大的优势是它不对储蓄课税,并且会给企业更多的投资激励。

显然,在解决财富不平等的问题上,还有其他更加直截了当的观点。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出对七万五千户最富有的美国家庭征收百万富翁税,对财富五千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征收每年2%的财富税,十亿美元以上征收3%。沃伦的大胆方案在经济学家中间激起了激烈的争论,探讨这能够带来多少岁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艾曼努尔·萨伊兹(Emmanuel Saez)和加布里埃尔·祖克曼(Gabriel Zucman)——他们是不平等性话题的重磅学者——支持沃伦的计划,估算该项税收能够在十年间筹得近三万亿美元。许多著名富豪也表示支持

https://prosyn.org/KP4jyy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