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kin74_Alex WongGetty Images_biden neera tanden Alex Wong/Getty Images

拜登总统任期对美国经济政策有什么影响

斯坦福—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经济政策议程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存在显著的差异。但拜登能否执行自己的提案将取决于三个因素:那就是,参议院的最终构成;他能否从过去的成功和失败中吸取教训(尤其是奥巴马时代曾经出现的经济复苏乏力);以及美国经济能否躲避严重的增长冲击。

拜登在今年轻松赢得了全民普选,而且与2016年的特朗普一样,若干摇摆州的细分多元化为他赢得了轻松的选举团胜利。但疲态尽显的共和党却在众议院和州议会层面取得了惊人的胜利。出口民调显示,经济、就业和2019年新冠疫情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就连加州选民都拒绝恢复平权运动或提高企业财产税,因此选举结果与其说是民主党再掀“蓝色浪潮”,还不如说是共和党继续搅动其“红色涟漪”。

要想获得参议院控制权——随着当选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投下打破僵局的选票——1月5日,佐治亚州决选阶段民主党人必须赢得全部两场胜利。如果做不到,拜登的政策将会受到实质性限制,迫使他要么与参议院共和党妥协,要么诉诸行政命令和监管命令,奥巴马和特朗普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

https://prosyn.org/oKB7kG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