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eger52_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_shipping port us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既助推通胀又破坏环境

发自华盛顿特区——通货膨胀已成为全球一大热点政治问题。美国5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录得了8.6%的年增长率,欧盟的通胀也正在逼近。而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则是有太多的钱在追逐太少的商品。

消费者在新冠疫情期间削减了开支,因此比以往增加了储蓄,随后又在取消封锁限制后增加了采购。但是供应增长的步伐要落后于此,因为重新提高产量需要时间而且许多工人仍处于身体欠佳状态。而在运输瓶颈和劳动力短缺进一步限制生产水平的同时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持续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又在2022年前进一步增加了物价的上行压力。

现在美国总统拜登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是“降低通胀”。然而在最近关于这一事务的一场演讲中《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他“对石油公司和航运集团大加斥责”,指责它们“过度追逐利润而不是设法为消费者降价”。拜登认为石油企业不仅未能提高产量,那些作为寡头垄断经营“远洋航运卡特尔”还将“报价提高了1000%”。

https://prosyn.org/I7je1R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