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39_cuban missile crissi

古巴导弹危机的新研究

莫斯科—美国总统拜登准备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此事的意义可能并不怎么大。双边关系处于冷战后的低谷,美国关心中国甚于俄罗斯,因此很难想象两国关系会进一步恶化。然而,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塞尔希·普洛希(Serhii Plokhy)的新书《核愚蠢:古巴导弹危机的新历史》(Nuclear Folly: A New History of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提醒我们,错误的举动很容易把老对手带到灾难的悬崖边上。

事实上,传达这一信息正是普洛希写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正如他在引论中解释的那样,我们生活在"第二核时代",其特点与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的"核边缘政策"相同。 不同之处在于,我们对待这一威胁的认真程度远不如1962年。普洛希指出,“今天,世界领导人准备对核武器和核战争采取”比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更加漫不经心的态度”。

为了使我们摆脱冷漠,普洛希不仅重述了古巴导弹危机的故事;而是重写了它。根据当时的主流历史叙述,一位杰出美国总统的如履薄冰,让世界避免了核战争,他在最紧密的顾问的帮助下,"设法做出正确的假设,并得出了关于苏联意图和能力的正确结论"。但是,正如普洛希所解释的,现实与此大相径庭。

https://prosyn.org/dK0JGm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