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1_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xi jinping joe biden 2013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稳定中美关系的路线图

发自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市—如何制定行之有效的战略去与中国竞争、合作和共存将是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所面临的最棘手外交政策挑战之一,而中美关系也几乎必定会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进一步恶化。

在大选前夕,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公开谴责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是这场疫情葬送了他的连任之路——并发出了近乎赤裸裸的威胁。虽然即将离开白宫,但特朗普可能会签署一批更具惩罚性的措施来借以宣泄怒火并束缚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就算中国可以拒绝对特朗普的最后一击做出针锋相对的回应,但其中有些措施可能会对其带来巨大的痛苦或羞辱,导致拜登所继承的美中关系可能遭到破坏且无法修复。

鉴于目前美国大部分政治团体和公众对中国的强烈抵制情绪,拜登不太可能改变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基本宗旨。中国将继续是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对手,遏制其崛起将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在可预见未来的组织原则。

https://prosyn.org/hN1lyR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