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penko1_ Pedro VilelaGetty Images_health tech Pedro Vilela/Getty Images

保健技术万金油

伦敦——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谷歌健康部门负责人兼自封的占星学爱好者大卫·费恩伯格兴奋地说,“如果你相信我们的所作所为不过是信息梳理,从而让你的医生更容易做出决策,那么我就要替你们做主了:我不会让你作出不接受的选择。”换言之,患者们很快就将除接受以其自身医疗记录和从不断扩大的患者病例库中所得出的推论为基础的个性化临床占星术外别无选择。但即使我们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世界,我们也应当先仔细审视,今天的医疗技术倡导者们都在推销些什么。

近年来,绝大多数美国大型高科技公司——以及许多初创公司、大型制药公司和其他公司——均已参与到医疗技术领域。借助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和其他全新方法,他们承诺削减正在苦苦挣扎的医疗保健系统的成本,彻底改变医生的医疗决策方式,从现有的医疗系统中救我们于水火。有可能出现什么问题呢?

事实证明,能出的问题有很多。在毁灭性数学武器中,数据科学家凯西·奥尼尔列举了许多例子,说明了算法和数据是如何在我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出现问题的。当透明数据反馈算法运用于棒球领域时,它们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但当类似的模型被用于金融、保险、执法和教育领域时,却可能带来相当具有歧视性和破坏力的后果。

https://prosyn.org/PunWEI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