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tti14_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_brasilia Shaun Botterill/Getty Images

重新思考巴西利亚的现代主义

发自巴西利亚—61年前,巴西利亚在巴西的腹地拔地而起。这座于1956~1960年间在一片空旷草原上发展起来的城市是规划师卢西奥·科斯塔(Lúcio Costa)和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Oscar Niemeyer)共同的作品,并取代了里约热内卢成为该国的首都。凭借其大鹏展翅的布局,巴西利亚成为了一个强大的象征,因为它是二十世纪建筑所试图展现的期许、壮丽和率真特质的其中一个最为纯粹的化身。但您只需要在这里待几个小时就会发现,这个在1987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的乌托邦式大都市一直都被城市规划的缺陷所困扰着。

最明显的问题是一系列以驾车者为先的设计选项。汽车的力量被固化了在巴西利亚的主轴上,也就是长达15公里的纪念轴大道(Eixo Monumental)。在这条大道上开车——穿过绿色的田野并途经雄壮的纪念碑——会令人大呼过瘾,但步行其上的人却无法找到人行道。城市景观似乎是为夺人眼球的自拍度身定做,而不是为了适应人们的双腿。

当世界各地的市政当局都在想方设法确保行人和骑行者能在街道上安全通行时,巴西利亚喧闹刺耳的引擎和轮胎声却在直白地提醒着我们许多二十世纪城市设计师是如何构想一个与汽车密不可分的未来——而今我们却必须努力克服他们所铺设的愿景。

https://prosyn.org/xCrVqK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