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kel145_ Richard Baker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_exchangerates 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汇率浮动五十年

发自剑桥——50年前(1973年)的这个3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定汇率安排被抛弃,几个全球主要货币——包括美元、英镑、日元和德国马克——被允许浮动。当时人们普遍认为该体系的消亡是政策的失败。但从固定汇率到灵活汇率的转变或许是不可避免的。

1944年在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设计的国际货币体系协助奠定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经济基础。在接下来被法国人称为“黄金三十年”(les trente glorieuses)的那30年间,该体系带来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前所未有的繁荣。但其实布雷顿森林体系原本只计划运作一年左右。

虽然诞生于1944年,但布雷顿森林体系直到1958年才开始全面运作——当时西欧国家已经复原到了可将本国货币与美元互兑的程度。而就在第二年(1959年),外国人持有的美元债务总额已经与美国货币当局持有的黄金储备等值。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Robert Triffin)意识到了美元作为全球唯一事实储备货币的内在矛盾。他预测对美元不断增长的国际需求将迫使美国不断出现国际收支赤字,直到投资者不可避免地对美元失去信心,致使该系统崩溃。这一见解后来被称为“特里芬两难困境。”

https://prosyn.org/kHrIgw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