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143_Dan KitwoodGetty Images_davidcameronsad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英国的民主失败

坎布里奇—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的真正疯狂之处不在于英国领导人敢于让老百姓权衡欧元成员资格的好处和由此导致的移民压力,而在于这个退出障碍低得可笑,只需要简单多数。由于投票率只有70%左右,这意味着脱欧阵营只需要36%的合格选民支持就可以得逞。

这不是民主;这是共和政体的俄罗斯轮盘赌。一个有着巨大后果的决定——远比修订一国宪法(当然,英国没有成文宪法)后果更大——在没有合适制衡的情况下做出了。

需要一年后再进行一次投票以确认结果吗?不。需要议会多数支持英国退出吗?显然不。英国民众真的知道他们在投什么票吗?显然不。事实上,没人对后果有任何了解,不管是对全球贸易体系中的英国,还是对国内政治稳定的影响。这恐怕绝非美妙图景。

https://prosyn.org/Mi4hGB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