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57_Panuwat SikhamGetty Images_digitalcurrencies Panuwat Sikham/Getty Images

央行数字货币会终结美元霸权吗?

发自伯克利—即将来临的9月13日~15日是“改变世界的周末”事件发生50周年的日子,当时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决定中止美元以固定价格兑换黄金,也因此宣告了布雷顿森林国际货币体系的落幕。随后那半个世纪产生了诸多令人意外之处。从货币的角度来看,其中一个最大的意外就是美元作为跨境交易工具的持续主导地位。

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霸主地位是很好理解的。该国在二战后建立了坚不可摧的金融地位。修改美元兑黄金价格的做法是无法想象的,首先是因为美国这种金融实力的存在,其次就是随着该国货币地位的削弱,只要出现过一次贬值就一定会催生对下一次贬值的预期。

许多人觉得尼克松此举会削弱美元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随着美元变得像其他货币一样上下波动,银行、企业和政府把所有鸡蛋放在美元这个篮子里的风险也大大增加,自然也会借助其他货币来进行储备和交易以实现多样化。

https://prosyn.org/E1U1sJ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