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s9_erhui1979)_getty images)_wall erhui1979/Getty Images

中央银行何去何从?

坎布里奇—全球央行官员和跟踪他们的学者正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all)进行一年一度的思考时刻。但今年的会议的主题——“货币政策的挑战”——可能会鼓励危险的固步自封。

简言之,扭曲的通胀目标、沟通策略,甚至资产负债表都不足以应对主要经济体现在所面临的挑战。相反,发达世界十年来通胀率一直低于目标(市场预期这一状况将再保持30年),以及日本银行各种提高通胀率的措施以惨败收场,这些都表明,此前被奉为金科玉律的东西,实际上大错特错:中央银行不能一直通过货币政策制定通胀率。

欧洲和日本目前陷入了一个或可称之为货币黑洞的东西——一个货币政策几乎再无扩张空间的流动性陷阱。美国距离这一命运还差一次衰退——而下图表明,当下一次衰退到来时,美国已没有充分的降息空间。十年期利率在1.5%左右徘徊,远期真实利率为负,这意味着通过量化宽松和前瞻指引提供增量刺激的空间也非常有限——哪怕假定这些工具有效(我们对此表示怀疑)。

https://prosyn.org/GFpiIh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