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77_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_christine lagarde speech 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管理不善的通胀预期

爱丁堡—央行行长无需成为出色的文字大师。他们的工作描述往往并不包括撰写优雅的文章。直到不久前,许多顶尖的货币决策者还在遵循“尽可能少说,并以最快速度更正”的原则。曾在1920~1944年担任英格兰银行行长的蒙塔古·诺曼就信奉“永不解释、永不道歉”的座右铭。同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曾 自豪地指出,自己“学会了以极不连贯的方式自说自话。”

但这样的观点已经过时了。20世纪90年代,英国央行高官平均每年仅发表13次演说。而过去10年则平均超过80次,且上述趋势仍未到达顶峰。其他银行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模式。

这绝非因为央行行长现在渴望成为公众人物;私底下,许多人或许更愿意选择诺曼的态度。但通胀目标体系被认为通过对预期进行明确、可靠的管理来发挥作用。如果能说服经济主体你能在多数情况下达到目标,那么,他们会通过调整自己的工资要求和维持价格稳定来替你完成部分工作。

https://prosyn.org/bvp5zs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