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25_Miguel PereiraGetty Images_dinglirennepo Miguel Pereira/Getty Images

超级计算机时代的国际象棋和地缘政治

坎布里奇—几个世纪以来,国际象棋一直是神话和文学中的战争隐喻。在下一届世界冠军赛上——将于 2023 年举行,在俄罗斯的伊恩·内波姆尼亚奇 (Ian Nepomniachtchi) 和中国的丁立人 (Ding Liren) 之间展开较量——这一比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切题,结果取决于多用途超级计算的优势很可能不亚于取决于国际象棋个人天赋。俄罗斯军方在乌克兰战争早期的惨淡表现很难表明其有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在战争中获益,而中国在这方面是真正的高手。

这场国际象棋界称之为“内波”和“”之间的比赛之所以成行,是因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挪威的马格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已经决定在 31 岁时退役,他自 2013 年以来已经五次赢得世界冠军(并非总是轻松胜出)。(尼波 32 岁,丁 29 岁。)

内波与许多俄罗斯运动员一样,必须放弃俄罗斯国旗才能参加国际比赛,他明确表示反对乌克兰战争,并且是在 3 月初给总普京的公开信上署名的 44 位俄罗斯国际象棋领军人物之一。 “我们反对在乌克兰境内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呼吁立即停火,通过对话和外交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冲突。” 他们写道, “对我们来说,看到这些天在我们的人民身上发生的灾难是无法忍受的痛苦。”

https://prosyn.org/V8yvxp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