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13_XinhuaZhang Ailin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chinaeconomyfactoryworker Xinhua/Zhang Ailin via Getty Images

当中国打喷嚏之时

发自纽黑文—世界经济显然已经染上了感冒。本来全球商业周期就处于一个特别脆弱的时点,偏偏这时又爆发了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2019年全球总产出增长仅为2.9%,不但是自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慢的步伐,也仅仅比通常标志着全球经济衰退的2.5%阈值高出0.4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脆弱性都有所增加,使得2020年初的前景变得更不明朗。全球第四大经济体日本2019年第四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萎缩6.3%——严重高出消费税再度上调后的预期。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德国和第十大法国的工业产值在去年12月分别出现了-3.5%和-2.6%的急剧下跌。相比之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则展现出了相当的韧性,但2019年第四季度实际GDP(排除通胀因素后)2.1%的增长也算不上繁荣。而中国——当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世界最大经济体——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放缓至6%,也是27年来的最低点。

换句话说,今年年初绝对不能出什么意外,但偏偏就发生了一场重大事故: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冲击。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对湖北省(人口5850万)的空前防疫措施与对城际(和国际)出行的严格限制相结合,使中国经济近乎陷入了停滞。摩根士丹利中国团队编写的日常活动跟踪报告突显了这一停摆对全国的影响。截至2月20日,煤炭消费量(仍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60%)与去年末期数字相比仍存在38%的缺口,全国交通运输量数字则更为疲软,导致中国近3亿劳动者在回家乡度过农历新年假期后难以如期返程开工。

https://prosyn.org/azbYXF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