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56_XinhuaZhao Song via Getty Images_chinacoronavirusstore Xinhua/Zhao Song via Getty Images

解码中国的“双循环”战略

发自北京——5月,中国中央领导人宣布“将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形成一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那以后“双循环”就成为了海内外热烈讨论的议题。

上述声明是否预示着中国在增长范式或发展战略上的根本转变?引入这一新概念的目的是什么,它又将带来哪些政策变化?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简要回顾一下中国自1970年代末启动的改革开放进程。在那时候遏制中国经济腾飞的主要障碍是外汇储备短缺,而政策制定者则面临着一种类似“第22条军规”的困境:没有外汇储备,中国就无法迅速启动出口,但如果没有足量的出口增长,又无法赚取和累积最基本的外汇储备。

https://prosyn.org/ah8cvd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