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24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coronavirusfactoryworkerhealthinspection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能挺过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关吗?

发自米兰—于去年12月发端于中国武汉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已经夺去了数千人的生命,同时改变了数亿人的日常生活轨迹并将整个世界推到了灾难边缘。由于流行病学家尚未完全识别出病毒的传播机制,因此无人能确定何时才能控制整个疫情,更别提其经济影响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毫无根据地胡乱猜测。那些类似大型冲击性事件的历史经验表明短期经济损失可能会相当大。随着投资者着手调低自身投资组合的风险值,市场波动也就不出所料了,而那些被认为具有最大风险敞口的行业——比如出行和旅游业,还有奢侈品和汽车——自然首当其冲。

多个(分别由公共和私人部门做出的)可靠估算表明,在该病毒疫情到达拐点之前中国的年度GDP增长可能会在每季度都遭遇2~4%的损失。消费和生产两方面都将受到打击,这主要来自于自愿或强制的流动性限制措施,而以往因农历新年假期产生的波动则可以忽略不计了。

https://prosyn.org/iPlCkD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