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22_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yuan 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动荡世界里的韧性中国

香港 – 动荡与不稳定已经成为全球新常态。俄乌战争危机、台海紧张局势、新冠疫情大流行、以及全球气候变化都反映了当今世界的挑战是如此变化多端与不可预测。尽管这些动荡具有跨国性,构建应对这些外部冲击的本土韧性,需要首先在一个民族国家之内来完成。

有效的多边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但日趋严峻的国际地缘政治竞争限制了多边合作的潜力。另外,即使各国开展合作,解决全球动荡和区域失衡问题的能力,取决于每个国家能否首先巩固其国内金融、经济和社会韧性。

在世界范围,有效的国家治理仍然存在许多障碍。随着全球大部分地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领导人拥有的政治授权或合法性越来越少,不得不根据眼前的局势做出艰难的政策调整。而大众对媒体的普遍不信任使媒体也无法有效改进国家治理。

https://prosyn.org/1H2D7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