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25_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militarycoronavirus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发自新德里——全球一直以来都在指责中国对致命冠状病毒从武汉向全球的蔓延负有罪责,而这种责难在最近几周又增添了新的动力。而中国自己也在通过近期对香港实施法律镇压等行为火上浇油。从为其他国家提供医疗防护物资来暗中索取政治回报,到拒绝对病毒的起源实施独立国际调查(直到大多数国家就支持这一举措才就范),习近平政府的欺凌策略已经破坏并导致了这个共产党政权的日益孤立。

随着习近平政权试图以新提请审议的国家安全法(该法案已被这一年来香港本地广泛的民主抗议所挫败)来推翻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上述责难可能会以西方制裁的形式出现。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习近平这种四处伸手的行为正在加剧中国与其邻邦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的敌对情绪。

如果习近平能明智一点的话,中国本可以通过展现同理心和同情心来修复疫情对其国家形象所造成的破坏,例如向财政濒临破产的“一带一路”倡议伙伴国提供债务减免,并向较贫穷的国家提供医疗援助——且不以这些国家表态支持其疫情应对措施作为交换条件。相反,中国的做事方式其实损害了其长期利益。

https://prosyn.org/2YUjIq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