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manufacturing Qilai Shen/Getty Images

中国的工业化战略对我们的教益

发自日内瓦——在世界各地都焦急地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进一步动向之时,中国领导人则仍然专注于本国正在进行的下一阶段经济转型。而他们的做法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关注——特别是美国决策者。

与其他成功的东亚经济体一样,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结合了利润主导的投资,积极的产业政策和出口纪律。但是这一手段也存在局限性,以致许多试图在同一发展阶梯上攀登的发展中国家最终在中端陷入停滞,甚至倒退下滑,而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将其称之为“过早的去工业化”现象。

中国希望能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帮助下避免这一命运,这是指导中国国家工业现代化的路线图,由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正式发布。其战略重点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同时考虑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型制造和绿色科技将如何对这一进程进行补充。

https://prosyn.org/VPjVMr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