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r2_Noel Celis - PoolGetty Images_china iran Noel Celis/Pool/Getty Images

中国打出伊朗牌

华盛顿—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宣布其正在与中国谈判为期25年的协议,其中包括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通讯甚至军事合作。对伊朗来说,与中国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逢关键时刻。伊朗政府因为国内经济疲软而面临群众不满,美国的制裁以及当前的COVID-19造成了经济疲软。

更糟糕的是,最近在伊朗全国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深化了其政权难以为继的感觉。这些爆炸事故至少损毁了两座与伊朗核和导弹计划有关的设施,看起来是美国和以色列削弱伊朗实力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

因此,与中国签下大协议的消息对于伊朗政府来说是值得欢迎的转移注意力的手段,甚至可以为它赢得时间将现状维持到2020年11月美国总统竞选。竞选结果将决定美伊关系轨迹和2015年伊朗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命运,同时还将影响伊朗自身2021年6月的总统竞选。

https://prosyn.org/GBXWNu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