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n3_Zhong Zhenbi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_chinapovertyinequality Zhong Zhenbi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中国GDP的两面

发自芝加哥—围绕中国的经济报道往往过多聚焦于GDP总量却对人均GDP关注甚少,但后者其实是一个更能揭示真实情况的指标。这种有失偏颇的报道会产生较为重大的影响,因为这两个指标对中国当前的经济和政治形势有着明显不同的描述,也会将我们的注意力引到不同的事务上。

在ProQuest数据库中快速检索2011~2021年这十年间的所有英文新闻机构,你会发现有20915篇文章讨论了中国的GDP,却只有1163篇文章提到了中国的人均GDP。在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八家最大最精英的报纸中这一差异比甚至更大:提到了中国GDP的文章有5963篇,讨论了人均指标的只有305篇。

2019年,中国的GDP(按市场汇率计算)为14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21万亿美元),高于排名第三的日本(5万亿美元)。总体GDP反映了一个政府可以调用的总资源——包括税基。这对思考中国的公共投资规模(比如在太空计划或军事能力方面)很有帮助,但它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关系不大。

https://prosyn.org/57zBsb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