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106_Yin Liqi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china covid Yin Liqin/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又一场全球衰退?

伦敦—今年年初,我对金融市场的前景表示担忧,因为我发现不确定性很大,还有很多尚不清楚的潜在风险。当时俄罗斯已开始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军队,但还没有入侵。现在,俄罗斯已经发动了侵略战争,几乎完全脱离了国际经济和市场,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

与此同时,西方央行的政策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终于不再认为眼下的通胀只是暂时现象,会自行消退。他们现在刻意收紧全球金融条件(通过缩减资产负债表和提高利率),这增加了家庭收入的周期性压力,从而对更总体经济也造成了压力。

似乎这还不够,中国的经济——世界第二大经济,是俄罗斯的十倍——因政府的“新冠清零”而被人为拖累。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抑制过高的房价,降低信贷增长,以及控制被视为干扰政府新的“更加公平地增长”目标的行业(首当其冲的是大型科技集团)。

https://prosyn.org/9G3yVN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