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6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 H&M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的经济自残

发自克莱蒙特—上月初,中国的橡皮图章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了该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该战略本应表明尽管与美国存在地缘政治斗争,但中国依然拥有一个能使其发展壮大的长期经济愿景。然而这边人大盖章的印泥尚未干透,中国当局的行动就使该计划的成功前景变得十分黯淡。

十四五计划的核心是“双循环”战略,在该战略下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基于内需和技术自给的增长。这不仅会减少本国对外部需求的依赖,还将令(美国以外的)各主要贸易伙伴更加仰仗中国的市场准入以及日益高科技化的制造业。

中国已经为该战略做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铺垫。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年底与欧盟缔结了《全面投资协定》。虽然他不得不为此做出一些让步,但这都是值得的:该协议不仅可能深化欧中之间的纽带,还可以分化欧美关系。

https://prosyn.org/OMzc9C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