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36_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_sex ratio 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性别与中国经济

发自纽约—中国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证实,中国的男性人口比例相对全球标准而言处于一种危险的持续过剩状态。这种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出现的数值失衡有着几个重大经济影响——而且不仅仅是作用于中国自身。

由于女性的平均寿命要高于男性,所以大多数国家都是女多男少。比如美国2020年的性别比例就是每100名女性对应96名男性。相比之下中国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则是每100名女性对应105名男性。鉴于中国女性平均比男性长寿三年,因此这种“男性过剩”状况完全就是男婴数量异常高于女婴的结果。

通常情况下出生时的性别比约为106个男孩对应100个女孩。由于男童和青年男子的死亡率略高,同时丈夫的年纪往往要比妻子大一些,因此这么一个出生比例就是自然界确保育龄男女比例大致达到1:1的方式。

https://prosyn.org/5LsHtM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