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14_innovation globalization

全球化是否正在损害创新?

发自慕尼黑—全球化鼓励创新,或者说传统观念就是这样认为的。但新出现的证据表明我们必须对这一假设加以反思,正如许多经济过时论调一样。

这一传统观念依据的是吉恩·M·格罗斯曼(Gene M. Grossman)和埃尔赫南·赫尔普曼(Elhanan Helpman)在199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通过打造各类更为庞大且一体化的市场,全球化提高了效率,鼓励了专业化,并强化了那些追求利润的企业家投资研发的动机,最终提升了全球创新率。

但最近围绕中国全球影响力的研究表明全球化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其实并不那么明确。一方面,尼古拉斯·布鲁姆(Nicholas Bloom)及其同事发现来自中国的更激烈竞争促进了欧洲专利申请的增长;另一方面,大卫·奥特(David Autor)及其同事指出“中国冲击”降低了美国的创新率。

https://prosyn.org/9rtTjI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