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21_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_china economy shipping 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再次领先

纽黑文—正如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一样,如今中国也在扮演类似的角色。目前一边是发达国家疫情反反复复,一边是中国逐渐破疫复苏。不幸的是,许多人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尤其是对中国的妖魔化已经达到了惊人水平的美国。

当然,这两个危机是截然不同的。华尔街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而首先报告疫情的则是武汉的海鲜批发市场。但在这两次危机中,中国应对危机的策略远比美国有效。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五年里,中国以购买力评价计算的年均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8.6%。尽管这比前五年11.6%的迅猛且不可持续的平均增速来得低,却是危机后2010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经济2.1%的平均年增长率的四倍。

中国的抗疫对策似乎预示着未来几年也将出现类似的结果。2020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报告表明,中国经济将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目前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4.9%,但这个数字并未完全反映中国正在出现的自我持续的复苏程度。美国统计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较喜欢以季度为基础衡量经济增长,并将这些比较结果转换成年增长速度,为分析任何经济体潜在势头的实时变化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指标。这样算来,继解封后第二季度飙升55%后,中国第三季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年率增长了11%。

https://prosyn.org/VJ8POx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