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jinping g20 argentina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中国贸易政策真的不公平吗?

布鲁塞尔—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布宜诺斯艾利斯G20会议上达成暂时休战,双方都获得了一些时间思考问题之所在。这些问题中最根本性的一个是美国对中国的仇视——许多发达经济体都有这样的仇视——是否有合理的依据。

诚然,美国的单方面措施从全球贸易规则角度是站不住脚的。但如果发发经济体——它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国输家”的非正式联络小组,成员包括来自欧盟、日本和美国的代表——所谓的中国一直在进行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说法是正确的话,这肯定会引来一些反击。

对美国来说,最大的担忧似乎是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即要求外国公司与本国“合作方”共享知识产权,这样才能进入中国市场。但这种说法是不恰当的,因为不想共享技术的公司随时可以选择不投资于中国。

https://prosyn.org/QHVLUf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