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27_Greg Baker - PoolGetty Images_wangyi Greg Baker - Pool/Getty Images

中国的单向外交

伦敦—已故的 乔治·舒尔茨(George Shultz),——尼克松总统时期的美国财政部长和里根总统时期的国务卿——是美国近代历史上最优秀的公务员之一。在我担任英国末代港督时,他曾经就如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打交道向我提出明智的建议。

舒尔茨告诉我,在他漫长的商业和政府经验中,中国共产党人总是试图完全按照自己的条件来定义其他国家与他们的关系。他们希望我们其他人把对华关系看作是美丽且无价的中国花瓶的政治等价物。他们允许我们看,甚至接触,只要我们不冒险说出或做出他们认为应该剥夺我们获得中央王国青睐的荣耀的事情。

以我的经验,这是对中国态度的相当公平的总结。但这不是主权国家处理彼此关系的通常做法。

https://prosyn.org/kQuLkM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