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ii1_ Joe RaedleGetty Images_farm Joe Raedle/Getty Images

让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为粮食体系的转折点

发自东京—人类近几十年在减少粮食不安全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正在被逆转。营养不良者的数量再次上升,如果不当即采取行动,仅非洲一地就会在2030年会有3.1亿人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更糟糕的是有一系列因素可能将全球粮食体系推向崩溃。危险的气候临界点比预测来得更快,数以千万计的人正在遭受生活成本危机、现行全球性冲突、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新冠病毒的持续影响。

虽然时间之窗正在迅速关闭,但目前仍有机会让全球粮食体系走上更公平、更可持续也更具弹性的道路。幸运的是埃及政府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上将粮食和营养问题置于中心位置,这意味着该问题将得到比以往任何一届大会更多的关注。会议最初两天召开的世界领导人峰会集中讨论了粮食安全危机,而粮食体系馆(此次缔约方会议的另一项首创)确保了粮食和农业在全程为期两周的会议中一直处于议程的前列。

农业不仅占据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3,也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推手。它还与全球92%的水足迹有关,因为该部门是淡水的最大使用者和污染者。但事与愿违的是,即使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日益增加,全球生产的所有粮食中还是有1/3不是损失就是被浪费掉了

在第二十七届会议上关于粮食体系和气候的关系的讨论应该集中在四个优先领域:首先是政治领导。11月7~8日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召集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共同讨论了全球粮食安全危机和世界对此的应对措施。也赋予了诸位政治、商业和慈善领导人一个难得的机会去给出改革粮食体系的重大承诺和明确的路线图,不仅强调了融资,还着重支持小型农户和在农业中采用数字技术。

第二个优先事项是缩小巨大和不公正的全球气候融资差距——这是全球北方许多国家未能履行自身过往承诺的结果。非洲国家已经正当地呼吁大幅增加针对气候适应措施的融资。而国际社会必须正面满足这一要求且确保其达到所需的规模。目前全球气候融资中只有3%是针对农业和土地利用的。我们需要比这多得多的资金来确保可持续的粮食生产,而这反过来会给数十亿人以及气候和其他物种带来好处。

小型农户尤其需要支持。尽管他们生产了世界上大约1/3的粮食,耕种了世界上1/4的农业用地,但只有不到2%的气候资金投向这一群体。发展一个更好的粮食体系需要政治、私营部门和慈善机构的大规模领导以帮助小型农户采用更具气候适应性的农业实践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第三个重点领域应该是国家承诺及其实施。一年前出台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呼吁所有国家重新审视自身国家自主贡献数额并强化这关键十年间的减排目标。然而只有少数国家做到了这两点,进一步偏离和拖延目标的风险也因此出现。

此外虽然许多国家自主贡献确实提到了粮食和土地利用,但只有哥伦比亚和阿联酋等少数国家积极致力于部门目标和具体行动。所有国家都需要通过支持本地驱动型战略并将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纳入国家规划和预算框架来强化“实际执行”方面的工作。

第四个优先领域是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活动,而其重要性并不亚于国家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投资。企业应基于科学去制定目标以实现其气候承诺并保护自身经济未来。世界上的大宗商品和贸易企业尤其应该如此,否则它们终将无法兑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承诺,包括减少森林砍伐。

地区和城市也可以大刀阔斧地实施粮食体系计划,当地社区可以从一些基础事项做起去让自身粮食体系变得更加公正和有弹性——无论是通过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恢复自然景观,还是保证木炭替代品的供应。当然世界上的主要慈善机构可以而且必须大幅增加对粮食体系的援助。

我们希望所有这些参与者将在本月齐聚一堂发起一场去推动粮食体系变革的集体运动——这对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都至关重要。埃及会议或许能成为粮食和气候的一个转折点,而各个部门的领导人都有集体责任使之成为现实。

https://prosyn.org/3L0DLf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