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chon7_NurPhotoGetty Images_antivaxbabyprotest NurPhoto/Getty Images

疫情政治中的阴谋论之风

诺丁汉—超过全世界半数的人口因2019年新冠疫情而处于自我封闭状态。尽管这种封闭已经减缓了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但却加速了阴谋论这样一种隐藏的现象。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下担心自己的生命、生计和爱人,已经被事实证明,能够高效地培养名副其实的满口谎言的偏执狂。

流行最广的阴谋论之一显示,此次疫情应归咎于中国制造的新型5G网络。上述理论的支持者认为,5G设备发出的辐射会削弱免疫系统,甚至会直接传播病毒。在英国,上述观点的支持者声称,负责华为在英国业务拓展的研究中心就位于疫情起源地武汉。

凑巧的是,武汉也有许多实验室,而且据最新民调显示,23%的美国人和17%的法国人认为,新型非典新冠病毒是在其中一间实验室里被“有意”制造出来的。在法国,阴谋论的透镜首先聚焦的是一间由法国政府协助成立的中国P4(最高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而后又转移到法国前卫生部长阿涅斯·布赞及其丈夫伊夫·莱维身上。他们两位同为医生,而且都具有犹太血统。事实上,在阴谋论兴起时,反犹主义从来就在近旁。毫不奇怪,慈善家乔治·索罗斯已经被人与“中国实验室”阴谋联系在一起了。

https://prosyn.org/SoMFw0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