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01_THOMAS PETER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chinalikeqiang Thomas Pet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与中国合作避免灾难

香港 – 面对新冠病毒,各国政府不得不在挽救生命和保护百姓生计之间做痛苦且可怕的选择,而经济数据突显了这种困境的严重性。失业率急剧上升、贸易暴跌、全球经济正面临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限制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唯一选择是合作,特别是中美合作。

中美两国最近的分歧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自进入白宫以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府一直奉行对华强力遏制战略,将贸易壁垒作为其最喜欢的武器。疫情并没有激发特朗普政府发自内心的政策修正,反而强化了其对华采取对立对抗行为的惯性,以至于将疫情归罪于中国当作一个比保护美国人民生命更重要的任务。

特朗普政府在其最新的“应对中国战略方针”中重申了其对抗逻辑:宣称,依据“清醒”的评估,已确认中国是美国在经济、意识形态、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战略竞争对手。还声称,“美国并不寻求遏制中国的发展”,而是欢迎中国为推进和达到共同目标而与美国合作。但是,美国与中国的交往将是“选择性的和结果导向的”,目的是促进美国的国家利益。

https://prosyn.org/9uetHU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