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odes1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businesses closed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威胁复苏的诸多因素

发自纽约—在过去一年中,富裕国家政府和央行拿出了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来协助缓解新冠疫情的经济冲击。无论将在2021年和2022年采取何种形式来恢复经济常态,发达经济体都需要着手摆脱官方支持,以免导致因输血时间过长而引发的危险新并发症。

在货币政策方面,当疫情于2020年春季爆发时,世界各地央行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来安抚金融市场。它们此后一直保持着高度支持的姿态,实际政策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有时甚至是负数。货币政策制定者重新启用和强化了现有工具,并根据需要打造了一些新工具。

这些至关重要的工作令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大为膨胀。在2020年12月时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总和达到了惊人的28.6万亿美元。其中欧洲央行8.5万亿美元,美联储7.3万亿美元,而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则分别为6.8万亿美元和5.9万亿美元。

https://prosyn.org/XHUwqb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