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berg3_Thatree ThitivongvaroonGetty Images_cargoshippingworldeconomy Thatree Thitivongvaroon/Getty Images

反对贸易的新空洞论据

发自纽黑文—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给那些贸易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的拥护者们鼓了把劲。原本那些对制造业岗位流失和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的忧虑,或者某些圈子希望用更高关税来“惩罚”(其实是甩锅给)中国的想法如今又被一种反对全球供应链的言论所强化了。根据他们的说法,广泛分布于全球的生产导致各经济体的自给能力降低,进而致使其抗冲击能力下降,而解决方案则是让现有业务运营回流国内,减少未来的外包,并在更普遍意义上减少对贸易的依赖。

这种关于抗冲击能力的说法其实并不新鲜。对“粮食安全”的忧虑就经常被用来为农业领域的贸易保护主义干预行为辩护。从表面上看,声称食品供应链位于国内也因此更安全的言论——在近几个月间呼声甚高——似乎是正确的。但只要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情况其实存在更多可推敲的细节,尤其是当人们用一个符合道理的宏观角度去看待“抗冲击能力”之后。

无可否认,那些贸易怀疑论者会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危机表明全球供应链容易受到出口限制和外部冲击的影响。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最初都对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实施了出口限制,这可能意味着某些进口国在急需这些物资的紧要关头无法得到供应。

https://prosyn.org/Sgq706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