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116_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scientistvaccine 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从疫情中汲取教训

马德里—COVID-19危机造成了诸多影响,其中之一是加剧了早先便已存在的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对立。这一对立让许多人发出“修昔底德陷阱”警告。修昔底德陷阱由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埃利森(Graham T. Allison)提出,用来形容当新兴力量可能取代老牌力量时所发生的冲突风险。埃利森的理论得名于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编年史,斯巴达在这场战争中击败了崛起的城邦雅典。

但是,哪怕疫情仍在继续,这一历史试金石有一个重要的细节还是为人们所忽视了:斯巴达的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一场杀死了雅典三分之一人口的瘟疫,希腊领袖伯里克利也没能逃脱此劫。

耶鲁大学的弗兰克·斯诺登(Frank M. Snowden)认为,军事和政治事件会在公众记忆中长存,而瘟疫在重大历史变化中扮演着压倒性作用。比如,伤寒疫情打断了 1812年拿破仑入侵俄罗斯,1918-19年西班牙流感被认为削弱了凡尔赛和约谈判期间美国总统威尔逊的能力。

https://prosyn.org/CFJCCj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