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aris1_JEKESAI NJIKIZANAAFP via Getty Images_coronavirusafricafoodzimbabwe Jekesai Njikiza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新冠病毒正在使气候挑战变得清晰

2019年新冠危机凸显了世界秩序是多么脆弱。各国政府试图通过封锁和旅行限制来限制病毒传播,但却因此拖累了经济发展并造成了全球衰退。贫困国家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因为它们缺乏缓解疫情所需的资源和适应能力。就像气候变化一样,2019年新冠病毒将会导致全球不平等现象加剧。

这样的相似之处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就像天气模式不断变化和完整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一样,2019年新冠病毒导致威胁加剧。就像决策者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和化石燃料的短期影响一样,各国政府都在争先恐后地应对病毒的直接健康和经济影响的同时,忽略了其更大范围的安全影响。但就像忽视气候变化一样,忽视危机的社会-政治影响会导致动荡、极端主义和移民潮抬头,以及流行病反复爆发。

2019年新冠病毒传播会导致面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社会群体受到影响。由于不具备充足的生活用水、卫生和医疗设施,导致弱势群体所面临的健康风险更高。穷人、无家可归或流离失所者往往不具备自我隔离能力,因为他们没有合适的住房、工作保障或社会安全网。例如,在美国,非洲裔美国人的死亡率高得不成比例,这背后所反映出的是长期的结构性不平等。

像气候变化一样,2019年新冠病毒同样也对粮食安全造成影响。丧失公民权的群体更多地受到供应链破坏和国际贸易收紧等后果的影响。新冠病毒同样也影响到小农、牧民和渔民的生活,而中小企业则可能被迫陷入破产或倒闭,从而导致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陷入到贫困的境地。

倒霉的后果还不止于此。就像气候变化一样,疫情对民众生计的破坏会降低诉诸暴力的机会成本,甚至可能在经济上诱使人加入武装团体,从而增加冲突爆发的几率。在脆弱的政治体系、历史上曾经爆发过冲突的群体以及在政治上遭到边缘化的民众当中,尤其有可能出现暴力。

政府在面对2019年新冠危机时处置不当或不负责任将会加剧公众的担忧和不满,从而破坏与民众之间的关系。这方面巴西尼加拉瓜就是教科书般的例子。 鉴于很多国家因无法适应气候相关灾难而引发的粮食和水资源短缺已经加剧了社会动荡,更大规模内乱最终将紧张局势进一步推向高潮也就不足为奇。此外还存在一种严重的风险,那就是官方对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不善将会导致某些群体进一步被边缘化,同时加剧地理、种族或宗派之间的紧张关系。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对政府不满的民众可能利用此次疫情来破坏政府的权威。在乍得湖区,毁灭性干旱和缺乏政府救济进一步催生了激进情绪,从而导致博科圣地和其他圣战民兵组织扩大了招募范围。同样这一连串事件促成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伊斯兰国的崛起。

而且就像气候变化一样,旨在谋求支持或掩盖缺陷的政治精英可以借助寻找替罪羊来操纵这场危机,从而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暴力。在阿尔及利亚,政府利用这次卫生危机来打压反对派,而美国和欧洲的民族主义政客则将病毒传播归咎于移民和外国人,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污名化、歧视和种族攻击。

事实上,许多人已经注意到这场危机可能进一步诱发强烈的反难民情绪。由于为国内流离失所群体设置的难民营尤其容易爆发传染性疾病,逃离冲突或气候变化影响的新移民可能面临来自当局和当地民众的更大压力。在希腊-土耳其边境,安全部队向难民发射了实弹和催泪瓦斯,这表明了各国政府为赶走寻求庇护者和移民愿意采取多么极端的措施。

世界各国似乎无法解答2019年新冠病毒所给出的这道考题。这个世界似乎并不具备应对2019年新冠病毒危机多领域后果所需的合作和包容性措施。决策者不能仅仅专注于遏制疫情,还必须对未来进行投资。其中包括采取迅速、影响深远和前所未有的改革措施来限制全球变暖,同时强化我们面对威胁的集体响应措施。

现在,世界各国也许更愿意接受这样的改革措施。我们别无选择。尽管我们或许可以通过社交隔离、全新抗病毒药物,以及最终的疫苗来管理2019年新冠疫情,但因为相关影响根本不存在确定的应对方法或期限,导致气候变化代表着更为严重的生存危机。后疫情时期的全球经济可能存在重启键,但它所依赖的地球却无法重启。

https://prosyn.org/SaFDnZ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