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kehamilton1_luis alvarez_getty images_woman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更公平更绿色的重建

日内瓦—就像农民规划下一季的庄稼,我们现在就必须播种我们想要的疫情后的未来。这意味着将性别平等和可持续性列为复苏的核心,通过“好贸易”促进更加包容的发展。

我们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是经济不平等——包括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特别是,COVID-19暴露了性别不平等的程度之深,妇女承受了疫情的大部分经济后果。国际贸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的研究表明,120个国家的近65%的妇女领导的小企业受到危机的严重影响(相比而言,男性领导的企业这一比例刚刚过半)。主要聘用妇女的行业——包括零售、接待、旅游以及手工业和轻工业——受创最重。

此外,数字化的加快和供应链配置的变化意味着各地的女性企业家——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更多的障碍,如获取信息和资源打造技能和网络。

在《金融时报》的最新评论中,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的琳达·斯科特(Linda Scott)呼吁结束国际贸易领域的“男性垄断”。如果妇女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她指出,那么“将会形成一连串收益,痛苦也将大大减轻。”成功解决这一挑战将让改变妇女在新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帮助她们满足现代产品标准并利用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机会。

疫情后复苏也必须更加可持续——企业正在做出响应。上个月,包括阿迪达斯和联合利华在内的20多家领先企业表示欢迎欧盟实施新约束性标准促进可持续性的计划,1000多位首席执行官签署了一份呼吁更新全球合作的联合国声明。

决策者也在日益将COVID后复苏与气候行动挂钩——法国政府有条件援助法国航空和雷诺便是明证。在最近的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宣布准备在2060年实现碳中性,并呼吁所有国家“实现后COVID时代的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领导人将缓解气候变化和包容性发展列为疫情复苏计划的核心。一些领导人,如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承诺将COVID-19应对措施与气候行动挂钩。绿色新政愿景也在全世界不断受到重视

9月,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提出计划到2030年将欧盟绿色气体排放量减少55%。法国早前已实施了10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包括300亿欧元支持绿色转型

情绪正在变化。世界正在设法转向好贸易——更清洁、更公平,面对冲击更有韧性。但新机制不可忽视对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地方经济的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它们中有许多由妇女领导,或聘用妇女。

比如,欧盟所提出的碳边界调整机制——冯德莱恩在她的盟情咨文中强调了这一点——将关注发展中国家。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认为这一机制意味着“几乎没有监管压力规划、报告和控制排放情况的非欧洲公司也必须迅速构建这些能力,赶上欧洲同行,这样才能在欧洲保持竞争力。”

因此,(比如)能适应边界调整机制的欧洲造纸业公司能够获得相对于目前向欧洲出口的亚洲或非洲同业公司。国际社会需要对如何建设更清洁、更平等的世界形成广泛谅解,并与公共和私人部门合作伙伴一道向共同目标努力。

在价值链方面,中小企业本身也在推动行业面对社会和环境合规性挑战,降低“审计疲劳”。社会和劳动力融合计划(Social and Labor Convergence Program)等项目旨在服务服装和鞋产业,可以用适度拨款支持,由中立的非营利组织主持。它们可以提供高效率、可扩展、可持续的多行业、全价值链的社会评估,产生可信任、可比较的数据。这一模式可以向企业释放资源,改善工作环境和流程——也可以广泛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后疫情合规机制。

在性别平等方面,越来越多的公司,包括UPS万事达卡维萨卡宝洁eBay等,通过供应链多样性计划、指导计划、能力建设机制和定向服务支持妇女企业家精神。这些计划通过国际组织和本地机构的专业性和网络扩大规模,利用政府常常缺乏的资源,并且可以灵活地按市场需要运用。

COVID-19所暴露的诸多不平等性已经不容忽视。我们拥有一个黄金机会大胆重建,将性别平等、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作为我们的计划的核心。有意识、战略性地聚焦于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就能播种一个比过去更加多产的未来。

https://prosyn.org/nMwHMh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