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r1_ 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_plasticpollutionriverbangkokcoronavirus 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塑料疫情

新加坡—无可否认,一次性塑料一直是对抗2019年新冠疫情斗争的救命稻草,尤其是对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而言。它还促使人们遵守社交隔离规则,借助塑料一次性产品可以将基本商品、尤其是食品,递送到民众家中。它还有助于遏制病毒感染,由于担心病毒会粘附在可重复使用的咖啡杯和购物袋上,人们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取代了它们。

但广泛传播的医疗废物塑料袋在医院门外堆积如山,以及用过的个人防护设备漂浮在沿海水域并被冲上全世界海滩的景象再次展示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阴暗面。如果我们不能保持足够的谨慎,那么疫情流行期间的短期思维可能导致未来更大规模的环境和公共卫生灾难。

毋庸置疑,早在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塑料废物的大规模扩散——及其对世界水道的污染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世界民众所关注的重点,而决策者、企业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都敦促采取行动。某些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一次性塑料制品实施了税收禁令(尽管他们的承诺并没有全部兑现)。而大型企业也投资了对环境更加友好的包装材料。

但现在,2019年新冠危机可能停滞甚至逆转这样的进展。

初步数据令人震惊,尽管准确了解危机期间额外产生了多少塑料废物还需要时间。中国生态与环境部估计,武汉医院在疫情爆发高峰期每天产生垃圾高达240吨以上,而正常情况下仅为40吨。基于上述数据,据咨询公司弗洛斯特&沙利文预测,由于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美国一整年的医疗废物量可能会在短短两个月内产生。

类似的废物增加同样可见于普通民众。中国的日口罩生产量今年2月 骤增至1.16亿个,比前一个月高出12倍。疫情爆发高峰期间,每天仅从公共垃圾箱中就能够收集数百吨的废弃口罩;有多少口罩被丢弃在家庭垃圾系统中目前尚不清楚。据泰国环境研究所统计,由于家庭外卖量激增,塑料废物已经从每天的1,500吨增长到6,300吨左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令局面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居家令和社交隔离规定,许多废物管理服务并未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在美国,路边回收垃圾车已经在许多地方暂停使用,其中包括迈阿密的戴德县和洛杉矶的部分县郡。

在英国,所谓街头乱丢垃圾——也就是非法废物处置——的现象在疫情期间已经增长了300%左右。在某些国家,正在倡导创新回收并再利用废弃塑料的公司报告,通过废弃物流所收集的废弃塑料减少,表明这些塑料正越来越多地遭到填埋或泄露到环境中。

2019年新冠危机期间,保护弱势群体、确保医疗工作者掌握安全开展工作所需的支持和工具、防止医疗卫生体系不堪重负并同时避免爆发额外感染潮的确是重中之重。但在满足这些必要条件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祖人类所面临的其他——也许是更大、更长期的挑战,包括过度产生塑料废物所带来的环境和公共健康风险。

首先,从制造到零售企业,整个塑料价值链上的公司均应通过扩大和加快终结塑料废物的努力来证明他们对公共健康和福利的承诺。那些通过站出来助力创建循环经济而直面环境管理挑战的企业未来将获得丰厚的公众信任和盈利回报。

而就政府本身而言,必须认识到废物管理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在朝着可持续未来过渡期间会发挥关键作用,并以此为依据来分配2019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支出。上述工作将推进多重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条(呼吁城市确保进行有效的废物管理)、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2条(通过预防、减少、回收和再利用等手段来减少废物的产生)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4条(减少各式各样的海洋污染状况)。

但政府不能总是独自完成任务。许多发展中国家因为废物管理基础设施根本不存在或破败不堪而苦苦挣扎。随着2019年新冠危机凸显了合作行动的必要性,现在是时候改变这种状况了。

随着全球经济恢复重启,援助机构、发展银行和非政府组织应投资建设有效的废物管理系统。除有助于将塑料废弃物阻挡在海洋之外,这样的系统还可以提供体面的工作岗位并且改善生计,从而带来长期更强势、也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结果。

人们往往用突发事件来形容2019年新冠病毒。事实上,有人认为它其实是一种已知风险,只不过被决策者选择性忽略了。放任众所周知的威胁继续发酵是世界最不应当做的。而在涉及塑料废物的问题上,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清晰而洪亮地敲响了警钟。

https://prosyn.org/Dl2UXG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