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on8_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_homeless woman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当代资本主义出了什么问题?

发自普林斯顿——忽然之间,资本主义好像是病了。社会主义的病毒卷土重来并再次感染了年轻人。那些敬重资本主义过往成就的明智者想要拯救它并不断提出各类诊断和补救措施。但他们的建议有时会与那些破坏系统的人重叠,使得传统的左右派区分变得毫无意义。

幸运的是,印度储备银行前行长,现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拉古兰·G·拉贾(Raghuram G. Rajan)用他无与伦比的知识和经验来应对这一问题。在他的新书《第三根支柱:市场和国家是如何抛弃了社区》中,他认为当代资本主义滋生的癌症既不是“利维坦”(国家)也不是“巨兽”(市场)的失败,而是社区的破败,以致其无法再制衡前面这两个怪物。为此拉贾提出了一种“包容性的本地主义”以重建那些可以为人们提供自尊,社会地位和生存意义的社区。

拉贾的书,跟牛津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科利尔(Paul Collier)的那本《资本主义的未来》一样,都属于资本主义之友们日益流行的一种批评体裁。作为资本主义的支持者,拉贾已经接受了它不再为了社会利益而运作的事实,并认为其必须重新受到控制。

https://prosyn.org/HSIok4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