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mada56_Samuel CorumGetty Images_uscapitolriot 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民主门口的野蛮人

纽黑文—美国的犯罪率比日本高得多。美国人口是日本的约2.6倍,但它2019年记录的谋杀案是日本的17.2倍——16425起对950起。不用说,日本人总是可以享受到一种安全感,这无疑有助于国民幸福。因此,2022年7月8日,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被暗杀时,我们的世界被震动了。

但是,这种暴力和无法无天的行为不仅与日本社会不相容;也是任何健康的民主制度的大忌。并且它符合一个更广泛的趋势。2021年1月,美国爆发了令人震惊的政治暴力行为,在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怂恿下,特朗普的支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试图破坏拜登去年11月的选举胜利确认。这是对美国民主的最明目张胆的攻击。

人们可能会想把国会大厦的暴动看作是一小撮极端分子的激进行为——在3亿人口中只有几千人。将安倍晋三的暗杀事件大事化小甚至更容易。毕竟,它是一个具有高度个人动机的枪手所为:他把他母亲的财务损失归咎于与统一教会有联系的安倍晋三。他的母亲是教会的虔诚成员,一直向教会捐款——枪手声称是被迫的——直到家庭破产。

https://prosyn.org/kjv7fq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