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198_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_ftx 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造假、成功、崩溃

普林斯顿—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崩溃及其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令人着迷的兴衰不过是对金融创新风险的最新揭示。此刻,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应当不难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庞氏骗局。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地吸取如此艰难的教训?

与人们普遍的看法相反,庞氏骗局拥有持久魅力不仅反映了贪婪和轻信,而且,还反映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就像此类骗局一样,有价值的创新同样依赖于滚雪球效应。FOMO,也就是害怕错过的心理,可能会被很多骗子所利用,操纵其服务于他们的个人利益。但它也推动了许多有益的进步,只有足够数量的人加入,进步才能成为现实。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像班克曼·弗里德等许多创业人士信奉一种“制造假象直到你取得成功”的哲学。当这种方法蜕变为更为阴险的“制造假象直到你骗来财产”时,往往就产生了问题。

有记载的庞氏骗局最早的始作俑者早在以其名字为旁氏骗局命名的欺骗艺术家之前200年就已经出现,他被人们广泛视为货币理论的先驱。18世纪早期,苏格兰冒险家兼经济学家约翰·劳通过一项独一无二而且最终以灾难结尾的货币实验改变了法国的金融体系,这场实验在1720年夏天的通胀危机中崩溃。当时,法国深陷债务,劳通过试图以纸币来取代所有金属硬币来刺激经济。他认为,金银的稀缺性是法国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他成功地游说政府放弃将它们作为货币。

https://prosyn.org/uHz2VXyzh